IMG-LOGO
App

停工8年後偷偷來 在違建上加蓋違建

by 華視 - 2026-06-03 19:05 5239 Views

站內預覽

先在站內看重點摘要,確認後再前往原始新聞網站。

彰化大埔一棟民宅建物8年前就因加蓋違建遭停工荒廢至今,沒想到近期屋主又開始動工,還把鋼梁直接焊接在一樓屋頂上,想搭建2至3樓建築,居民痛批根本是豆腐渣工程,擔憂遇到地震導致整棟坍塌。彰化縣府獲報後,證實房屋根本沒有申請建築執照,立即勒令停工。

附近居民說:「你們沒申請使用執照敢蓋喔。」施工人員在一樓屋頂上,準備搭建鐵皮,現場好幾支鋼梁,就直接焊接在屋頂上,想搭建二、三樓,但周圍卻沒有完善的防護措施,附近民眾看得心驚膽顫,就怕遇上地震整個大崩坍。

附近居民說:「鋼梁立在那裡這樣可以嗎,這算違章啊,太危險了,沒有辦法補住這個二三樓的重量。」這是在彰化市一棟平房,屋主公告從2日起要進行房屋增建,會有吊掛施工,但是看看一樓的建築,梁柱露出出紅磚,還有被燒過的痕跡,居民抗議這根本是違法施工。

附近居民說:「不讓他蓋變成他也不管理,(之前)遊民在住啊,還發生過一次火災。」居民說,這棟建築屋齡已經有50年以上,10多年前因違建問題長期荒廢,2018年屋主想要加蓋修繕,因為屋況差施工品質不好被阻攔沒蓋成,沒想到8年後又想再蓋,質疑程序不完善。

當事屋主VS.附近居民說:「我這個本來就是二樓合法的屋子啊,對啊但你二樓拆光光,怎麼算整修,(拆掉了我不能復原回去嗎)不行。」屋主強調只是想整修,但居民不接受雙方起了爭執,屋主只好先請團隊停工,而彰化縣府一查真的沒有建照。

彰縣府建設處使用管理科代理科長許睿泰說:「尚未申請建築執照依法勒令停工。」台中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林育信說:「鋼柱要立在這個上面,我們的錨栓要錨定在原來的,這個屋頂跟樓板的上面,可能錨定不住。」

專家說老舊建物要增建,除了必須依法申請建築執照,也必須進行結構安全評估,否則恐怕出現頭重腳輕,增加建物倒塌風險,縣府也要求屋主要補辦申請,並取得建築執照才能繼續施工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【延伸閱讀】
◆ 工地10kg鋼梁15樓墜砸車 彈進店家險波及業者

加入華視LINE好友
查看原始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