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-LOGO
App

當台灣人問了日本人怎麼想「新型冠狀病毒」?日本人淡定的原因是什麼?

by 口袋日本 - 2020-03-05 02:56 5239 Views

站內預覽

先在站內看重點摘要,確認後再前往原始新聞網站。

仍然很多人在公共場合密閉空間不戴口罩
仍然很多人在公共場合密閉空間不戴口罩

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(俗稱武漢肺炎)爆發至今,日本已確診309病例(2020.3.4)。歷經過2003年SARS教訓的台灣很快速的成立疫情指揮中心、果斷的實施各項應變措施。相較之下,日本顯得從容自若,似乎跟自己毫無關係。「這沒有很嚴重啊?」我所工作的旅館同事都是日本人,我(台灣)的緊張不安跟淡定(日本)的他們完全成反比。

沒有SARS經驗的日本人 造就慢半拍的防疫?

「SARS的時候可是整間醫院封院了!」「那新聞看了多令人鼻酸!」當我講起當年的種種再講起武漢也封院封城的新聞,身邊同事都是一臉茫然。『那是什麼?好奇怪?』那一瞬間我發現無法跟他們談論疫情話題,當年SARS全身而退的日本人沒辦法理解我們為什麼如此恐慌。

一直到停靠在橫濱港口的鑽石公主號爆發感染,日本人們及政府才終於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性。

千葉縣某公司職員確診前天天照常上班

圖片來源:NHK

目前日本政府只禁止湖北、浙江一帶以及韓國大邱的人入境,隔離法措施(飛機或船上一人感染整艙將不得入境)。更在這幾天內突然宣布為了防止疫情擴散,群聚等可能提高感染風險的活動延期或中止,以及令家長們都叫苦連天的中小學停課一個月。

疫情到現在已經過了兩個月多,仍然是保持安然跟意識到危險兩派。這些天我再度跟身邊日本人探討起,他們對於這次新型冠狀病毒(武漢肺炎)到底怎麼看。

你不動我也不動的日本民族?

淡定,可以說是日本人民族特性。他們會不慌不亂的靜靜等待指示,旁人或上頭沒什麼指示,他們便不會輕舉妄動。就如同前陣子的口罩之亂。

我在疫情爆發當下就跑藥妝店先買了些口罩作為自用,好意地提醒同事們也要買些口罩備用,「不用啊!」等到被搜刮一空他們才「哎呀怎麼辦?」政府沒有相關指示前,他們倒也不覺得該(自行)做些什麼。

「台湾の対策は迅速で良いと思う。日本は対応遅いし、現実的でない政策ばかり、全て後手後手に回ってる」(台灣的政策措施很迅速且我覺得很棒!日本太慢又一堆沒實際效用,只會被動!)也就是說日本人一直都在等待政府給指示,無奈指示給的慢,和平主義的日本人也就只能安靜無作為的等待。

被秒速搶空的口罩

日本人戴口罩是因為大家都戴了?

承上,在日本跟著人群走絕不會錯,通常獨樹一格的都是會被排擠的那個。

所以當周遭的人開始做了自己也跟著做就不會錯了。現在在路上是電車公車上,戴口罩的日本民眾增加了不少,但是仍然很多人沒有戴上口罩。有一說法是口罩根本沒什麼效用,所以現在仍然很多人堅持不戴口罩。

還有對重視形象的日本人來說,「仕事によってはマスクすることが相手に対して失礼だと思われる。(依工作性質來看,特別是服務業戴口罩可是對客人很失禮。)」

之前在手機行上班就被規定不得戴口罩,除非你是真的很嚴重的花粉或感冒。「単純にあまりコロナに危機感ないじゃない?あとマスク自体が品薄だしね!(也可能單純沒有危機感,也有可能是,買不到口罩)」「コロナウイルス対策、インフルエンザ対策、花粉症が流行ってるからマスクするよ(新冠肺炎、流感、花粉症正在流行所以戴上了口罩)」

當然也有人戴著口罩不只是為了預防新型冠狀病毒,還有因為花粉症、防感冒等等因素。

仍然很多人在公共場合密閉空間不戴口罩

沒有SOP不知道怎麼辦的日本人?

日本人只跟著SOP走,不擅長隨機應變。

我來日本六年一路觀察下來,每個職場都有自己的工作指南,你必須從一開始照著步驟走,稍微更動順序很容易被說。我也常常因為不按常理出牌被訓話呢!

『這次公主號事件就是因為沒有指導手冊,但是下次如果又有類似事情發生,我們日本一定可以處理得很好,因為這次事件將會引以為鑑做出一番指南。』身邊的日本人這麼說。

「不過就是中國傳來的流感嘛」

做一個總結,大部分的日本人仍然是認為沒有什麼好緊張,流感每年都有,只不過這次是從中國傳來,流感本來就沒藥醫。

目前因疫情死亡的(日本國內)都是老年人,「說句難聽的,老年人就算不是得到武漢病毒也可能因為其他病而死。」「只要吃好睡好,增強抵抗力就會痊癒了!」「我們日本的醫療技術可是非常好的!」

聽完這些話不知道該說他們太樂觀太冷漠太淡定過頭?只能默默祈禱一切能夠早日和平落幕。

延伸閱讀:

》什麼是「伊達口罩」?從防菌、防花粉、到日本年輕人脫不下來的口罩

》日本武漢肺炎防疫資訊!機場台灣櫃姐告訴你前往日本時最需要注意的三件事

查看原始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