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內預覽
先在站內看重點摘要,確認後再前往原始新聞網站。
日常飲食的好壞不只會影響身體,也會影響腦部健康。近期一項澳洲研究結果顯示,糖類攝取量較高的飲食習慣,對大腦認知功能不僅有負面影響,傷害甚至可能不可逆。
隨著飲食精製度提高及許多食品含有隱藏添加糖,讓人在不知不覺中也增加罹患代謝症候群及糖尿病等疾病風險,連帶對大腦健康產生負面影響。
一般民眾多半認為,只要能戒掉高糖、高油等不良飲食習慣,身體健康狀態就能慢慢恢復。不過,澳洲雪梨科技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經系統性文獻回顧與統合分析,發現結果其實不然。
該篇已發表於《營養神經科學(Nutritional Neuroscience)》期刊的研究,分析了27項以大鼠、小鼠等齧齒類動物作為模型的研究結果。發現不健康飲食除了會造成認知功能損害外,若偏向高糖,即便再以健康飲食進行「飲食逆轉(diet reversal)」,造成的傷害仍不可逆。
在分析研究中,大、小鼠維持了至少2週高油、高糖的飲食,後續研究人員將部分大、小鼠換回原本健康的飼料,其他則持續餵食高糖高油的飼料。結果指出,換回健康飲食的大、小鼠在記憶任務評量的表現上,雖比起持續不健康飲食的同伴來得好,但記憶力恢復的程度高低,取決於到底吃下肚的是高糖、還是高油飲食。
相較於高油飲食,若為先前經餵食「高糖」、「高油高糖混合」飲食的大鼠及小鼠,在回到健康飲食狀態後,記憶力卻不見恢復。澳洲雪梨科技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講師肯迪格(Michael Kendig)表示,無論是單純高糖,還是既高糖又高油,只要不健康飲食中含有糖分,在記憶力恢復上勢必就會出現阻礙,無法完全恢復。
「雖然還有待更多、更進一步的研究,但這是個讓人十分意外的結果。」他說。美國神經科學家拉米列維奇(Zack Ramilevich)表示,研究對象雖然是大、小鼠,但相關結果放在人類身上同樣具有參考價值。因現階段已有許多研究指出,高糖高油飲食對大腦的結構及海馬迴有負面的影響。
雖然大腦的運作仰賴葡萄糖,但糖對大腦來說是把雙面刃,尤其是過多的糖。
肯迪格指出,高糖飲食在大腦中引起的神經發炎反應,恐比高油飲食更強。嚴重可能造成大腦萎縮、神經連結受損,或引發小血管病變導致血流受阻,加速大腦老化及增加罹患失智症風險。由於造成的傷害更大,即便改變飲食,仍難以順利逆轉或復原。
飲食逆轉效果的評估,以新物體辨識實驗(Novel Object Location,NOL)進行,主要觀察負責記憶的「海馬迴」表現,因海馬迴的血腦屏障通透性高於其他腦區,對於飲食及周邊環境因素的敏感性又更高。
因此若吃下高糖、高油的食物,在大腦中首當其衝須面對氧化壓力與神經發炎的,就會是海馬迴。一旦海馬迴受到損傷,即會影響記憶及學習能力。
針對澳洲雪梨科技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發表的這項研究,美國加州失智症專家鄭登(Dung Trinh,音譯)表示,從高糖飲食對大腦不可逆的傷害,可以看出重點已經從治療端延伸至預防端,「預防可能比事後挽救更有效。」
雖然現實生活中要完全戒糖有一定難度,但懂得限制及計算自己的糖攝取量,仍是避免大腦及海馬迴受高糖飲食傷害的最好方法。根據衛福部國健署2018年最新版「國民飲食指標」,每日飲食添加糖攝取量,不宜超過總熱量10%。代表如果每日攝取總熱量為2,000卡,乘以10%,除以糖的熱量每克4卡,則添加糖每日不應攝取超過50克,約為1罐330毫升可樂的量。
若生活中「無糖不歡」,則可以透過3大方法降低高糖飲食的傷害:
1. 包裝飲料儘量選擇含糖量標示為0者,手搖飲料選無糖或微糖,儘量避免加料。
2. 建議攝取鮮乳,減少飲用含有添加糖的調味乳品。
3. 儘量能喝白開水就喝白開水。
加入【康健雜誌 LINE 好友】,快速掌握健康新知!
延伸閱讀:
久坐後屁股痛、腿麻?小心梨狀肌症候群,物理治療師教4招伸展放鬆
民法擬刪兄弟姊妹「特留分」!律師揭5大新制關鍵:長照留證據、單身要立遺囑
※本文由《康健雜誌》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,點此查看原始文章